【降血壓食物】8種降血壓食療推薦,高血壓必看!

降血壓食物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經常會養成食無定時、欠坐不動的壞習慣,導致身體出現「三高」問題。在「三高」問題當中,不少人都尤其關注「血脂」和「血糖」,因為它們與變胖息息相關,卻往往忽視了血壓高的警號。就算得知自己血壓高,想改善也無從入手?Nutrilion為你推薦8種有效的降血壓食療,以及教你分辨高血壓的徵兆!

何為血壓高?

血壓是指當心臟把血液泵入動脈時對血管壁所附加的壓力,心臟收縮時叫「收縮壓」或者 「上壓」;而放鬆時就叫「舒張壓」或者「下壓。無論心臟處於收縮還是放鬆狀態,血液都會對血管壁造成壓力。

正常成年人的上壓應少於120mmHg;而下壓則應少於80mmHg。一旦上壓超過140mmHg,以及下壓大於90mmHg便屬於高血壓。不過由於血壓水平會因壓力和情緒而有所起伏,因此偶然測得高於正常水平也不代表一定患上高血壓,而醫生也不會單憑一次的量度結果判斷病人是否有血壓問題。

血壓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血糖、血脂高的人很多時都會伴隨着肥胖問題,很容易便能夠察覺到;但血壓高可不會像它們一樣反映在外表上,因此也自然成為了「隱藏殺手」。血壓高除了有時會引起頭暈不適外,更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元兇,而根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死因統計,心臟病和腦血管病分別是本港的第三和第四殺手,心血管疾病更是全球的頭號殺手。

血壓高有什麼症狀

血壓高一般並不會引起任何臨床症狀,只有當血壓非常高時才有可能會感到頭痛、頭暈或視線不清的感覺。一旦出現嚴重疾病的症狀如中風、胸口疼痛、小便有泡等情況,便很可能代表身體已經出現高血壓併發症。因此最好定期驗身或量度血壓,以便及早察覺問題並治療。

為什麼會高血壓?

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及「繼發性高血壓」,而本港有95%的高血壓患者都屬於原發性質,並只有10%患者會出現明顯的臨床徵狀;而原發性高血壓的成因目前仍然不明,但一般與年齡漸長、癡肥、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過度煙酒和家族遺傳有關。

至於繼發性高血壓是由藥物及其他疾病引起,某些藥物如抗抑鬱藥、避孕藥等都會引起血壓上升。

什麼食物可以降血壓?

降血壓方法有很多,其中以降血壓藥最為有效及常見。不過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或需要服藥。血壓高的其中一個主要特徵是動脈硬化及血管壁彈性減低,導致上壓高而下壓低。這種嚴重的脈壓差會加重心肌負荷和高血壓的問題,加上過量攝取鈉也是導致不少人血壓上升的主因之一,因此降血壓食療主要以「低鈉、高鉀、高鈣、高鎂」為主,有助軟化血管和控制體液平衡。如果你正處於早期高血壓或有高血壓現象,不妨先試試以下8款推薦的降血壓食物,看看情況是否有所改善:

降血壓食物1:鮮豆漿

降血壓食物1-鮮豆漿

豆漿含豐富植物性蛋白質和卵磷脂,有強力的乳化作用,可以溶解及排出壞膽固醇,避免脂肪和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防止高血壓。如果想喝得更健康,最好選擇無糖豆漿。

降血壓食物2:綠葉蔬菜

降血壓食物2-綠葉蔬菜

大部份綠葉蔬菜如生菜、羽衣甘藍、菠菜等都含豐富鉀質,可幫助腎臟排出多餘的鈉,防止高血壓。不過需要注意,綠葉蔬菜當中的維生素K會與薄血藥華法林對抗,若大量進食,會影響藥物功效,更有使血液凝固和中風的風險。

降血壓食物3:三文魚

降血壓食物3-三文魚

眾所周知,三文魚是奧米加3脂肪酸的豐富來源,原來Omega-3除了能減少炎症之外,還有保持血管彈性功效,有助保護心臟和阻止血栓形成。此外,Omega-3脂肪酸還會促進脂質代謝,​​降低動脈硬化的機會。

降血壓食物4:紅菜頭

降血壓食物4-紅菜頭

紅菜頭含有豐富的甜菜紅素,可以避免自由基損害血管,預防膽固醇沉積導致血管硬化,還有大量的鉀質和硝酸鹽,可放鬆血管幫助降血壓。

降血壓食物5:橙和檸檬

降血壓食物5-橙&檸檬

橙和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均含有具稀血功效的植物生化素,可以短暫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而且水果中的維生素和類黃酮,也可以穩定血壓,降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不過柑橘類水果和綠葉蔬菜一樣會與降血壓藥對抗,容易出現副作用,不能同食。

降血壓食物6:番茄

降血壓食物6-番茄

番茄的番茄紅素是一種親脂性的不飽和類胡蘿蔔素,可以促進身體排出多餘鈉質,維持體內酸鹼值平衡、軟化血管,從而起到降血壓的作用。有日本研究表示,每天喝一杯番茄汁可改善上下壓,對心臟十分有益。

降血壓食物7:開心果

降血壓食物7-開心果

血壓高的患暫可以挑選鉀含量高的堅果,例如開心果。它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鉀、葉黃素類胡蘿蔔素,鉀可以幫助身體代謝鈉,維持血壓在較穩定的水平。不過由於開心果的熱量較高,每天不宜進食超過15顆。

降血壓食物8:牛奶

降血壓食物8-牛奶

要補充鈣質,牛奶是不錯的選擇。 牛奶不但含豐富鈣質、而且脂肪含量低,是十分不錯的降低血壓的食療之一。《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一項研究表明,每天飲用2-3杯脫脂牛奶可降低中老年人的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