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實熱、虛熱熱氣症狀!原來喝涼茶不一定清熱氣?

熱氣症狀

每逢身體不適,很多人都會覺得離不開「熱氣」作祟,紛紛喝涼茶解決。但其實中醫會把熱氣分作兩類,儘管熱氣症狀相似,治療手法也大不相同!想知道不同熱氣症狀?立即查看!

什麼是熱氣?

「熱氣」即是「上火」,而所謂「火氣」指的是體內產生能量強度。中醫認為平常人體五臟六腑皆有「火」,以供應日常能量及基礎代謝。而當火過度燃燒,體內陰陽狀態便會失衡,導致熱氣症狀出現。

此外,中醫認為各種疾病皆可分為實、虛兩性質,因此熱氣也會分為「實熱」和「虛熱」兩種。

實熱熱氣症狀

實熱人士大多舌紅苔黃燥、脈數有力。熱氣症狀有身熱多汗、煩渴燥狂、面紅目赤、衄血(非外傷所致的外部出血,如鼻血等)、便秘、大便臭穢、尿黃、喜涼怕熱等。

成因

實熱是因熱邪盛為主,大多因嗜吃辛燥食物、情志不暢令氣滯化火、濕熱內聚所致。這些因素會導致體內毒素增加,加速體內燃燒而引發熱氣症狀。實熱亦常見於體形豐壯人士。

虛熱熱氣症狀

虛熱人士大多舌紅絳(深暗),少苔或無苔,以及脈細、脈虛。熱氣症狀有手足心熱、煩燥失眠、口咽乾渴、潮熱盜汗、眩暈、口腔潰瘍反覆、咳嗽痰血、尿路感染、尿黃、夢遺失精、腰膝酸軟等。

成因

簡單來說,虛熱是因身體虛弱或者過勞,導致體內「燃料」不足,陰液( 精、血、津、液等各種體液)不足,而內火相對旺盛導致熱氣。虛熱常見於形體消瘦、營養失衡、中氣不足、患有慢性疾病等人士。

五臟熱氣症狀

上面說到人體平常五臟皆有火氣,所以不只虛實熱症,連心、肝、胃、肺、腎五臟上火也會引起以下不同熱氣症狀!

五臟分別熱氣症狀
心火過剩心悸、失眠、心煩、口舌生瘡、面赤口渴等。
肺火過剩鼻頭紅腫疼痛、咽乾腫痛、咳嗽黃痰、咯血(咳血)等。
胃火過剩胃痛、大便乾結、口臭、口乾、牙齦腫痛、多食易饑等。
肝火過剩面紅、目赤乾澀、眼睛分泌物多、口苦咽乾、肋骨疼痛、煩躁易怒、頭痛耳鳴等。
腎火過剩腰酸腿軟、潮熱盜汗、口熱乾燥不欲飲、心煩失眠、頭暈耳鳴等。多於虛火有關。

改善熱氣症狀藥材

由於熱氣有不同性質,因此即便症狀相似,治療手法也截然不同。實熱要降氣清熱,但虛熱則要養陰生津清熱。此外,針對五臟不同熱症,也可用以下飲食改善熱氣症狀:

心火茅根竹蔗水、蓮心竹葉茶
肺火雪梨汁、麥冬茶、百合粥
胃火綠豆湯、銀耳蓮子羹(胃陰虛)、荷葉茶(胃腸濕熱)
肝火夏桑菊茶(肝陽上亢)、枸杞菊花茶(肝腎陰虛) 
腎火黑芝麻、核桃仁、枸杞子、龜苓膏

另外,這些日常食物也能清除熱氣。不只上火時,在夏天也非常適合消暑!

  • 綠豆:味甘性寒,能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明目降壓。
  • 荷葉:味苦性平,具有清暑利濕、升發清陽、涼血止血、降血脂等功效。
  • 苦瓜:性寒味苦,可清涼解渴、清熱解毒、益氣解乏、益腎利尿。

了解更多:【消暑食物】中醫消暑食物推薦和禁忌!

日常清熱湯水

除了以上食物,以下也是一些日常清熱湯水,讓你清除熱氣甚至解毒!

苦瓜紅豆豬骨湯和所有材料洗淨。紅豆事先泡最少7個小時(可前天浸泡過夜)排骨汆水備用。苦瓜去瓤切厚片,用鹽醃片刻後,將苦瓜片泡水片刻瀝乾備用。鍋內加 1公升清水,加入以上材料及生薑。用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煮一小時。途中記得去沫。加鹽調味即可服用。
增液茶將玄參、麥冬、地黃、胎菊洗淨。加入 350ml沸水,焗泡半小時。放涼後可加入適量蜂蜜,攪拌好即可服用。

涼茶未必能清熱氣?

大家常常以為喝涼茶就一定能解熱氣,其實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涼茶多由藥性寒涼的藥材煮成,能清熱解毒、消暑袪濕、滋陰降火等。然而,如果是虛熱熱氣,喝涼茶只會化燥傷陰,使原本陰液不足情況加劇,惡化虛熱,反而越來越熱氣!

此外,如果體內沒有熱氣或體質虛弱,長期飲用涼茶可能會削弱脾胃陽氣,造成胃部不適,引起畏冷、頭暈、精神欠佳、小便頻繁、泄瀉、腹痛等症狀,降低肺脾系免疫能力。還有,現在大部分人因為常開冷氣,因此實熱人士較少,喝涼茶未必適用。尤其是長者、小童、孕婦、來經婦女、血壓低人士、長期病患者,飲用前最好先詢問中醫,慎服涼茶!

了解更多:【涼茶種類】熱氣就要飲涼茶?細數你不知道的涼茶功效!

總結:現在大家知道不同熱氣類型,以及各種熱氣症狀嗎?最後提提你,不只喝涼茶,其他中醫療程也要按照個人體質及病情性質,才能正確地解決熱氣症狀。因此記得要弄清楚自己的體質,如果有疑問記得去問問專業中醫!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