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踭痛同足底筋膜炎有關?一文睇清足底筋膜炎原因、症狀及解決方法!

足底筋膜炎

不少都市人都經常有腳踭痛問題,無論是長時間站立、做運動、著高踭鞋等等都有機會造成足底筋膜發炎,導致腳踭疼痛、無力等問題。今日Nutrilion小編整合了有關足底筋膜炎的資訊,讓你了解更多有關足底筋膜炎需要注意的事項!

足底筋膜與腳踭的關係

足底筋膜在我們日常的行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一種寬大的纖維帶,從腳踭骨延伸至腳趾,形成了我們足部的弓形結構,也被稱為足弓。

足底筋膜的作用

支持足弓

足底筋膜為足部提供了必要的支撐,幫助維持足弓的結構。足弓在行走、跑步和跳躍時承受大量壓力,足底筋膜確保我們可以順利地進行這些活動。

吸收震動

足底筋膜有助於吸收和分散從腳踏地面時產生的壓力和震動。這有助於保護我們的腿和脊柱不受到震動的影響,降低受傷的風險。

保持平衡

足底筋膜也有助於我們在行走或運動時保持平衡。它有助於調整足部的位置,使我們可以在各種地面環境下保持穩定。

因此,足底筋膜的健康直接影響到我們的日常活動和生活質量。如果足底筋膜受損或炎症,例如足底筋膜炎,可能會導致腳痛、走路困難等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定期進行足部保健,如合適的伸展運動、穿著適合的鞋子,以及保持正確的姿勢。

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指足部的纖維帶受損發炎。其實我們腳底的筋膜無時無刻都會因為不同的人體運動而出現輕微的撕裂,但血液中的養分可適時修補傷口,維持足底筋膜健康。

引起足底筋膜炎原因

原因解釋
過度使用或應力長時間站立、坐著,或重複同樣的運動動作如跑步或跳躍,卻缺乏適當的休息,都可能導致筋膜炎。
不適當的鞋穿著沒有足夠支撐或緩衝的鞋子可以增加腳部筋膜的壓力,如長時間穿著高踭鞋。
過重過重會增加你的腳部承受的壓力,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因此,長期須拿重物者,有較高機率患上足底筋膜炎。
另外,肥胖者的足部也會承受過多重量,而肥胖常伴隨運動不足使腳部肌力不足,從而增加足底筋膜負擔,出現足底筋膜炎。
特定的運動活動某些運動,如長距離跑步或需要爆發的球類運動,會使你的腳部筋膜承受更大的壓力。
年齡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腳部肌肉、韌帶與肌腱逐漸退化與筋膜失去彈性等因素,使足底筋膜更容易受到損傷。

足底筋膜炎症狀

腳踭疼痛

足底筋膜炎最明顯的症狀是腳踭痛。這種疼痛可能是鈍痛,也可能是尖銳的疼痛。疼痛通常集中在腳踭底部的內側,但有時也可能延伸至整個足底。這是因為足底筋膜在這裡開始,並向前延伸至足底的其他部分。

當我們走路、跑步或站立時,足底筋膜會承受很大的壓力。這種壓力尤其集中在腳踭處,因為當我們行動時,通常是腳踭先著地。所以,當足底筋膜受到過度壓力或者出現微小的撕裂時,這種傷害最初通常會在腳踭處產生,尤其是內側,這也就引起了疼痛。

此外,由於腳踭的部分接觸地面的壓力大,尤其是在跑步或跳躍等活動中,所以腳踭部位對於足底筋膜炎的疼痛更為敏感。

早晨起床後疼痛

通常在早晨起床後的第一步最為嚴重,或者長時間坐立後站起來時也會感到疼痛。隨著行走或活動,疼痛可能會稍微緩解,但在長時間活動或站立後可能會變得更糟。在早晨起床時,你可能會發現足底筋膜炎的痛感特別嚴重,這主要是由於夜間休息時,足底筋膜有機會修復和縮短。當你在早晨起床並走動的時候,足底筋膜又會再次被拉長,導致痛感增強。

在睡眠時,我們的身體會儘量修復在白天受到的傷害,足底筋膜也不例外。但是,當足底筋膜在修復過程中稍微縮短時再次起床並使其承受體重,足底筋膜會被迅速拉長,這就可能導致腳踭疼痛加劇。

腳弓疼痛

有些人可能會感到腳弓部分的疼痛或刺痛。因為足底筋膜經過整個腳弓,所以疼痛可能會發生在腳弓的任何部分,甚至可能延伸到腳趾。而且,如果足弓不得當的壓力或應力分配導致筋膜過度拉伸或壓縮,可能導致疼痛更加集中在腳弓區域。例如,扁平足(足弓過低)或高弓足(足弓過高)的人可能會經常經歷這種情況。

足底腫脹

當足底筋膜遭受拉伸或壓力過度,可能會導致微小的撕裂和損傷,這會觸發身體的炎症反應。這種反應導致血液流向受傷區域,增加白血球的數量。此過程可能會導致液體積聚,從而引發腫脹。

預防足底筋膜炎方法

穿著合適的鞋子:選擇一雙有良好弓形支撐和足夠緩震的鞋子可以減少足底筋膜的壓力,尤其是在長時間站立或走路時。

保持健康體重:過重會增加足底筋膜的壓力,進而增加足底筋膜炎的風險。維持健康的體重可以幫助預防這種情況。

適當的運動:適度並且有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強腳部和小腿肌肉的力量,這對於支撐和保護足底筋膜非常重要。注意避免突然的運動量增加,應該要逐漸提高運動強度。

伸展運動:做一些特定的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放鬆足底筋膜,降低其受傷的風險。這包括小腿肌肉和足底的伸展運動。

適當的休息:長時間站立或走路後應該給予足夠的休息時間,讓足底筋膜有機會恢復。

腳踭痛的解決方法

休息和冰敷:避免站立和走路,給腳趾和腳踝一些休息的時間可以有助於減輕疼痛。另外,冰敷也可以幫助緩解疼痛和腫脹。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可以指導你進行一系列的伸展運動和肌肉強化運動,這可以提高腳部和小腿肌肉的力量,從而減輕足底筋膜的壓力。

穿著合適的鞋子或使用鞋墊:使用有良好弓形支撐和緩震的鞋子,或者使用特殊的鞋墊,可以有助於分散足底筋膜的壓力,緩解疼痛。

藥物治療:非處方的抗炎藥物如Panadol等,可以有助於緩解疼痛和炎症。

注射療法:如果疼痛嚴重且其他治療方法無效,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類固醇注射以減輕炎症。

手術治療:足底筋膜手術通常是在嘗試了所有非手術療法並未獲得足夠緩解後的最後選擇。該手術的主要目的是減輕壓力並減少疼痛。

這種手術通常由足踝外科醫生進行,手術的主要方式是釋放足底筋膜,也就是部分切斷足底筋膜以減少其張力。這種手術可以透過開放手術或內視鏡手術完成。內視鏡手術是通過小切口進行的,對周圍組織的創傷較小,恢復時間可能會更快。

儘管足底筋膜手術可以有效地減輕疼痛,但它也有可能帶來一些併發症,如感染、神經損傷、腳弓結構改變等。此外,並非所有的病人在手術後都能完全恢復,一些病人可能還會經歷持續的疼痛。

因此,足底筋膜手術應作為最後的治療手段來考慮,並在醫生的指導下對其利弊進行全面評估。在考慮進行手術之前,應先嘗試所有的非手術治療方法,包括物理療法、藥物治療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等。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