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柴處理】拗柴處理步驟?拗柴程度等級如何分?

【拗柴處理】拗柴處理步驟?拗柴程度等級如何分?

相信不少人都試過拗柴,尤其是經常著高跟鞋的女性和熱愛運動的人。不過,又有幾多人真正了解拗柴處理的正確方法?拗柴是常見的足踝韌帶受傷之一,若不及時妥善處理,可能會導致長期的後遺症,並增加將來再次拗柴的風險。為了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拗柴處理」,Nutrilion小編整理了相關資訊:拗柴處理步驟、如何判斷拗柴程度以及拗柴物理治療的方法。與此同時,我們也提供了一些預防措施,以供大家參考。

拗柴是什麼?

「拗柴」是常見的足踝韌受傷,其專業名稱為足踝關節外側韌帶拉傷。大部分拗柴都發生在運動期間,包括各類型的球類運動和跑步等。這些運動對手腳關節和後大腿肌肉有較高的要求,並施加巨大壓力,如跳高射籃、殺球等瞬間動作,以及在地面不平的路段跑步。如果肢體無法在短時間內適應這種強度的拉扯,便容易造成拉傷或扭傷。此外,有些人在跌倒時也可能出現拗柴的情況,引致足踝韌帶受傷。

拗柴處理五大步驟?

在拗柴處理時,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運動醫學提供了五大關鍵步驟。透過這五大步驟,我們可以初步緩解並進行拗柴處理。這些步驟的縮寫為「POLICE」,代表著處理肌肉、跟腱和韌帶急性受傷後的方法。現在,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五個步驟詳細的內容:

拗柴處理拗柴處理的細則
Protection(保護)在拗柴初期,患者需要保護受傷位置,如使用繃帶或承托物來固定受傷處。
Optimal Loading(適當負載)脫離拗柴急性期後,患者應給予足踝適當的活動,前提是受傷處得到足夠的保護,這包括走路、關節活動、適度運動和負重訓練。長時間的休息反而會延緩軟組織和骨頭的康復進程。
Ice(冰敷)冰敷可以控制發炎和拗柴消腫,減少疼痛。在拗柴的數天後,建議每天進行四至五次冰敷,每次間隔兩至三小時,每次冰敷約十五分鐘不等。
Compression(加壓)加壓是拗柴消腫的有效方法之一,在拗柴後可以使用彈性繃帶對足踝進行包裹以減輕腫脹。
Elevation(抬高)將拗柴位置抬高至於心臟,有助於血液和淋巴的回流,減少腫脹。
拗柴處理步驟

拗柴程度等級如何分?

一般來說,拗柴程度等級可分為三個等級,先了解拗柴程度等級對於判斷損傷、制定合當的治療計劃和預測康復時間至關重要。拗柴程度等級可基於足踝韌帶的撕裂情況以及相關症狀來評估,等級涵蓋了輕度、中度和嚴重扭傷,每個級別都有其特定的臨床表現和康復時間。通過深入了解拗柴程度等級,讓我們更好地了解和應對這一常見的足踝韌受傷。

拗柴程度第一級:輕度拗柴

輕度拗柴時,足踝韌帶並無明顯撕裂,只有輕微鬆弛和腫脹,不太影響活動能力。一般而言,康復時間約需兩至三個星期。在這個階段,患者可能會感到少許痛楚和不適,但仍能進行一些日常活動。

拗柴程度第二級:中度拗柴

中度扭傷,部分足踝韌帶撕裂,症狀明顯,包括疼痛和腫脹。此外,患處更可能出現瘀血,走路時會出現劇痛。一般康復時間需約四至六個星期。在這個階段,患者可能需要使用輔助工具,如拐杖等,來減輕負荷,並需要物理治療和康復運動來促進回復。

拗柴程度第三級:嚴重拗柴

嚴重拗柴,即是足踝韌帶完全撕裂,還伴隨神經線受傷。疼痛程度可能不及中度扭傷,但患處將出現大範圍的腫脹和瘀黑,基本上難以步行。一般康復時間需約八至十二個星期。在這個階段,患者需要嚴格遵從醫生和物理治療師的指導,進行全面的復健計劃,包括肌肉強化、關節穩定性訓練和平衡訓練,以恢復足踝的功能和穩定性。

了解拗柴程度等級及其對患者的影響,有助於提供適當的治療和康復計劃,以促進患者的康復和重返正常活動。在任何情況下,患者應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指導和支持,以確保傷勢得到適當處理和管理。

拗柴物理治療的方法和技術?

拗柴是常見的運動傷害,對患者而言,適當的物理治療是康復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拗柴物理治療方法和技術的應用能夠有效緩解疼痛、減輕腫脹,並促進組織修復和功能恢復。在物理治療的範疇下,常用的方法包括冷熱敷、按摩和運動療法等。不同拗柴物理治療的方法與技術會在不同階段的康復過程中有著不同的作用和效益。

拗柴物理治療一:冷熱敷

拗柴物理治療一:冷熱敷

冷熱敷是拗柴物理治療中常用的方法之一。在拗柴處理的初期,冷敷患處可幫助減輕疼痛和腫脹,同時減少血管擴張和炎症反應。冷敷可以冰袋或冰塊等形式進行,每次約十五至分鐘,每日多次。而在康復階段,則可以用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緊張和促進組織修復。熱毛巾或熱水袋成為熱敷的最佳選擇,而時間與次數跟冷敷相同。

拗柴物理治療二:按摩

在拗柴物理治療中,按摩技術可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緊張和疼痛。按摩可以針對患處進行揉捏及推拿,有助於舒緩肌肉組織,促進恢復。然而,按摩的頻率和力度可按個人的舒適度和專業指導而定。

拗柴預防措施三:運動療法

運動療法也在拗柴物理治療中起著關鍵作用。透過特定的運動和動作,可以恢復關節的穩定性、增加肌肉力量和靈活性,並提升平衡和協調。運動療法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和康復階段進行,而常見的運動療法包括關節活動性練習、肌肉強化運動、平衡和協調訓練等。

如何預防拗柴?

在運動或日常生活中,預防拗柴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視得。當我們能夠採取預防措施,減少足踝韌帶受傷的風險,讓我們更享受安全和無慮的活動。

拗柴物理治療的方法和技術

拗柴預防措施一:做好熱身運動

很多人在運動前往往忽略了熱身的重要性,便直接開始活動。建議在運動前後都花五至十分鐘進行熱身運動,如拉筋及伸展,這樣能增加肌肉的靈活性、身體的柔軟度及韌帶的強度或穩定性,能有效地防止筋骨拉傷的風險。

拗柴預防措施二:使用運動繃帶

對於有過拗柴經驗的患者,在運動時可選擇使用運動繃帶來包裹和穩定腳踝關節。特別是那些經常在週末進行運動的人,應試著減輕運動強度,避免對身體造成過大負荷,以降低損傷的風險。

拗柴預防措施三:多訓練下肢

下肢強化運動能有地預防拗柴,如單腳站立持續約三十秒到一分鐘,重複約三次,這樣可以鍛鍊平衡能力並同時加強下肢的肌肉。另外,屈膝單腳跳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樣可以持續約三十秒到一分鐘,這樣可訓練足踝關節的穩定性。通過日常訓練,可減少再次拗柴的可能性。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