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輕微中暑症狀等於熱衰竭?立即了解中暑症狀與解除丶成因及預防中暑方法

【中暑】輕微中暑症狀等於熱衰竭?立即了解中暑症狀與解除丶成因及預防中暑方法

炎炎夏日,相信每個人都有過身體不適的經驗,可能是輕微中暑症狀,也有機會是更嚴重的中暑熱衰竭。雖然這些症狀一時間難以區分,但了解中暑症狀與解除卻至關重要。而中暑成因多,例如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下或缺乏適當的液體補充等,那麼,我們如何預防中暑呢?如果不幸中暑,我們又如何應對呢?Nutrilion小編今次整合了一些關於「中暑」的資訊,為大家詳解中暑症狀與解除、成因及10招預防中暑方法,幫助大家在炎炎夏日中保護自己,免受到中暑的威脅。

中暑你又知多少?

中暑(Heat Stroke)是因人體長時間或過度暴露在高溫環境下而引起的熱災害。簡單來說,是身體無法在酷熱天氣下有效調節體溫,體內熱量過度累積,超出人體能承受的水平,便會造成中暑。當人體溫度升至 41°C 或以上時,患者會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等現象;若無法及時為患者降溫及急救,便會有生命危險。 

從​中醫角度,中暑可分為「陽暑」和「陰暑」兩種。「陽暑」是一般人理解的中暑;「陰暑」是指患者在炎熱盛夏過度吹風乘涼、喝凍飲,令身體內中氣內虛,引致暑熱與風寒之邪乘虛侵襲。而非因在戶外暴曬或酷熱天氣下所得的「陽暑」,所以有「陰暑」之稱。換句話,因酷熱天氣下出汗,多吹冷氣或吸收過多寒冷凍料,便會「攝親」。

中暑症狀有甚麼?

中暑成因與體溫調節有關?

要了解中暑成因,可先從體溫調節入手。人能在不同環境下進行體溫調節,控制體內溫度上升或下降,而適應外在的環境溫度並達至舒適的水平。

在炎熱盛夏,身體會增加排汗和呼吸次數,來降溫;在嚴冷寒冬,身體會減少活動量和如廁次數,來保存能量。不過在酷熱天氣下,若身體未能及時調節體溫,體內的水分和鹽分便會失衡,導致大量流失。如無法補充適量水分和鹽分,或為身體排出熱量,就會造成中暑。

7類中暑的高危群組需注意

隨著溫度不斷攀升,7類高危群組的中暑風險也相對提高,所以在酷熱天氣下需多加注意這些群組: 

  1. 小童
  2. 長者
  3. 心臟病或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
  4. 宿醉人士
  5. 過胖人士
  6. 來自寒冷地區、不習慣高溫環境的人
  7. 輪椅使用者(他們距離高溫的地面更近)

中暑症狀有甚麼?

炎熱來襲,「中暑」症狀往往隨之而來。從輕微中暑症狀的熱暈厥到重度的熱衰竭,中暑症狀可以由其程度來區分,且這些症狀可能對您的健康產生嚴重影響。了解中暑症狀並妥善對應,就能更好地保護自己避免遭受中暑的傷害。

輕微中暑症狀:熱痙攣及熱暈眩

輕微中暑症狀可分為熱抽筋/熱痙攣(Heat Cramp)及熱暈厥/熱暈眩(Heat Syncope),以下會為詳細介紹輕微中暑症狀的成因及發病情況。

輕微中暑症狀輕微中暑症狀的成因輕微中暑症狀的發病情況
熱抽筋/熱痙攣(Heat Cramp)患者在濕熱環境大量出汗,或休息時攝取大量水分而非電解質飲品,可能會導致體內的水分和電解質流失。
這種情況下,身體內的鈉和鉀離子濃度會相對降低,造成電解質平衡被打破的狀態。
身體骨骼肌會不由自主地收縮,導致肌肉疼痛。這種疼痛一般持續 1 到 3 分鐘,而主要發生在大腿、小腿和手臂等。
熱暈厥/熱暈眩(Heat Syncope)在高溫環境下長時間站立,皮膚血管會自動擴張助幫助散熱,使血液在體內重新分布。由於血液仍在皮膚等周邊血管和四肢,而無法順利回流,結果造成腦部血液供應暫時性的不足。頭暈、噁心、虛弱及短暫的昏厥狀態

重度中暑症狀:熱衰竭的傳統型及勞動型中暑

重度中暑症狀會集中介紹中暑熱衰竭症狀、其成因及發病情況。

重度中暑症狀重度中暑症狀的成因重度中暑症狀的發病情況
熱衰竭(Heat Exhaustion)流汗過度且未能及時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導致的血液循環功能下降,造成衰竭。感覺疲憊、全身乏力、眩暈、頭痛、語言困難、血壓下降、臉色蒼白,以及體內核心溫度上升。
傳統型中暑傳統型中暑是因患者對環境、氣溫及濕度缺乏適應能力,造成衰竭。負責調節體溫的中樞功能失調,皮膚無法有效散熱,導致皮膚變得乾燥和潮紅。此時,患者體溫會超過40°C意識變得模糊,最終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
勞動型中暑傳統型中暑是因患者在高溫高熱環境中工作,造成衰竭。

應如何解除輕微中暑或重度中暑症狀?

處理中暑,無論輕微或嚴重,都需要迅速且正確的行動。從識別中暑的症狀,例如體溫異常升高、頭痛或虛弱,到採取適當的應急措施,都至關重要。以下將會詳細介紹如何應對和解除輕微中暑以及重度中暑的症狀,並且提供您一些步驟以便您在遇到相關情況時,能夠有效地進行處理。請注意,雖然以下的資訊提供了初步的處理指南,但若情況嚴重,建議您立即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幫助。

輕微中暑怎麼辦?5步助你解除輕微中暑症狀

輕微中暑怎麼辦?5步助你解除輕微中暑症狀

若懷疑自己中暑,或發現有患者處於熱痙攣或熱暈厥的症狀,可依從以下 3 步以解除中暑症狀:

解除輕微中暑症狀的第 1 步:移動至陰涼處

如大樹下、瓦遮頭、陰涼或有冷氣的場所,這些地方的環境溫度相對較低,能幫助緩解體溫過高的狀態。先讓患者平躺休息,以降低心臟的負擔,避免血壓下降導致的頭暈、頭痛等症狀。 接下來,確保患者所在的空間能保持良好的空氣流通,有助患者順暢地呼吸。此外,應避免人群聚集形成人牆或圍觀,不僅會阻礙空氣流通,還增加患者的壓力或焦慮感。

解除輕微中暑症狀的第 2 步:脫去過多衣服

解開或脫去患者身上多餘的衣物,有助於身體降溫。若身體過熱時,我們會籍著汗腺會分泌汗液來幫助身體散熱。當穿著過多或不透氣的材質的衣物,這會阻礙汗液的蒸發,影響身體散熱的效率,進一步加劇體溫的升高。因此,脫去過多的衣物能讓汗液加快地蒸發,從而幫助身體降溫。此外,如患者出現了肌肉痙攣的症狀,那麼脫去衣物也能方便進行按摩。

解除輕微中暑症狀的第 3 步:用水協助降溫

使用水或冰給予患者身體適度的涼快,以幫助散熱及降溫,而進一步緩解中暑症狀。如有冰袋或是冷毛巾的話,可放在患者的頸部、腋下或股溝等體溫較高的位置。這些地方的血管靠貼近皮膚表面,通過水的協助能有效地幫助身體散出熱能,以降低體溫。

解除輕微中暑症狀的第 4 步:幫助患者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如患者處於清醒狀態且能夠安全地吞嚥,可以給予他們電解質飲品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來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和電解質。若沒有電解質飲品,可先給予他們水分。

解除輕微中暑症狀的第 5 步:

如果患者已經失去意識或者無法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必須立刻將他們送到醫院接受專業的醫療幫助。

緊急處理重度中暑症狀

重度中暑怎麼辦?有什麼緊急處理可緩解中暑症狀?

一般的重度中暑為 38 – 39 度,容易出現熱衰竭或惡劣的情況。同行人士或發現者應盡快將患者體溫控制並下降至 39 度以下,這緊急處理是協助降低死亡率、中暑後遺症及後果的關鍵。

緊急處理重度中暑症狀:身體泡冷水

身體浸泡於冷水時,確保頭部在水面上。這種方法利用冷水的傳導和對流作用來迅速降低體溫,是最有效且快速的降溫方法。然而,如果患者身體癱軟或痙攣,無法自行移動,就應該改採其他方式來降低體溫,切勿強行搬動患者的身體。

緊急處理重度中暑症狀:身體潑冷水

如無法讓患者浸泡冷水,可以脫去患者的衣服,為其潑灑冷水潑灑冷水,並使用冷氣、風扇吹風或搧風,以增強散熱效果。 

緊急處理重度中暑症狀後,請盡快將患者送至醫院,以接受專業的醫療幫助。若患者已失去意識或發生劇烈痙攣,須按照救護人員的指示進行急救處理,並等待救護車的到來。在等待救護車到達期間,請將患者放置在昏迷體位(側臥位,頭部向後仰),確保呼吸道暢通。若患者在急救過程中恢復意識,切勿讓其獨自行走或離開照顧者的視線,應將其留在原地等待醫護人員的到來。

中暑的併發症及後果

若患者在中暑時沒有及時處理或送醫,會為其帶來嚴重的後果,並可能會出現以下中暑後遺症及併發症:

  • 脫水
  • 急性腎衰竭
  • 心律不正
  • 橫紋肌溶解症
  • 器官衰竭
  • 休克
  • 抽筋
  • 昏迷
  • 死亡

10招預防中暑方法

市民除了留意天文台公佈的溫度、酷熱天氣及暑熱警告外,亦可採取以下10招來預防中暑:

  1. 穿著淺色、寬鬆及通爽的衣物,減少身體吸熱,並方便排汗及散熱;
  2. 戴闊邊帽或撐傘,儘量降低身體接觸陽光;
  3. 帶備並補充足夠的水及電解質飲品,以避免因過度排汗導致脫水;
  4. 避免喝含咖啡因(茶或咖啡)或酒精的飲品,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5.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或作長時間的戶外活動(登山或遠足等),身體會因高溫、出汗和疲勞而消耗額外體力;
  6. 進行戶外活動時,最好安排在早上或午後的時間,減少身體吸熱的機會,並儘量減少接觸陽光;
  7. 進行室內活動時,應打開窗戶、風扇或空氣調節系統而保持室內涼快通爽,並避免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8. 戶外工作者應調整工作安排及時間,而允許在較涼快的時段工作。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儘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配以循序漸進的工作速度,並於定時在涼快處休息,讓體力回復;
  9. 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
  10. 進行活動時若感不適,應立刻停止,並儘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