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口很麻煩?為你整理中醫戒口表,一眼看清甚麼不能吃!

中醫戒口

中醫常要求患者戒口,如不吃生冷食物,或者戒吃牛肉海鮮等。但是,人們常常誤解戒口作什麼都不能吃,導致營養不均,加重病情!想知道中醫戒口原則及中醫戒口表,立即查看!

中醫治療為何要戒口?

中醫認為,萬事萬物皆以「五行」(金、木、水、火、土)歸類,而當中不同食物皆有「四氣五味」。四氣包括寒、涼、溫、熱;而五味包括酸、苦、甘、辛、鹹。我們可從食物形狀、顏色、味道、生長環境等推斷其屬性,例如顏色鮮艷、味道濃烈食物大多為熱性,相反長在海裏、陰暗地方、需要冷藏食用的食物多屬寒性,各有不同。

中醫十分留意飲食搭配,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戒口。戒口指針對性地禁食對治療不利的飲食,如生冷食物,不同肉類等。這是因為不只食材,藥材也有四氣五味之分。加上人體五臟也能按「五行」歸類,如脾屬土、肺屬金、肝屬木、腎屬水、心屬火。當五臟出現疾病,按照五行相生相剋原則,除了選對藥材,也要配搭飲食,戒食相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或干預藥效。

中醫戒口的不同原則

廣泛適用戒口

某些食物對廣泛人群的健康有損,如煙草、酒精、醃製食物、發霉、臭豆腐、納豆、有異味食物等。對這些食物,中醫認為大部分人士應當戒口,少吃為妙。

生病期間戒口

不同疾病不宜吃特定食物,否則會不利康復或加重病情。這是忌飲食不節,以防病養生。一般患病時,患者會食慾不振,出現脾胃功能低下情況。這時候就要避免過食強食,和戒口不吃生冷、油膩、腥羶、辛辣、發物等食物,以免加重脾胃負擔。此外,如果有過敏性疾病(如鼻敏感、濕疹等)患者,要戒口避免蛋類、蝦蟹、海鮮等容易引起過敏食物。還有,在患風寒感冒或寒濕泄瀉期間,應戒口避食寒涼生冷食物,防止加劇病勢,損害正氣。

藥食戒口

剛剛說到「藥食同源」,食材藥材皆有四氣五味之分。中醫用藥時,會利用藥物寒、熱、溫、涼四氣偏性糾正患者體質,「以偏糾偏」。如果患者進食食物與藥物屬性相忌,有礙藥效發揮治療作用,甚至有機會加強藥物毒性。最常見例子有吃完參類藥材(如人參等)要忌食蘿蔔,因為蘿蔔有通氣作用,會抵銷參類補充元氣藥效。

小兒戒口

兒童身體尚未完全發育,家長可能會因此不斷買補品給孩子服用。但是,小孩不宜大補,忌過食辛熱助陽食物,以防生內火而上火,或容易導致早熟。此外,也忌過食生冷寒涼之品,以免傷及兒童陽氣。家長最好保持小兒飲食平和,也記得不要餵食過多,以免造成脾胃不適。 

中老年戒口

中老年人士生機衰減,臓氣不足。忌暴飲暴食,並要戒食或少食生冷、油膩等不易消化食品,易傷脾胃或引發其他疾病。

孕婦戒口

孕婦飲食應兼顧母體及嬰兒,要加強營養,補充自身能量並滿足胎兒發育需要。因此,孕婦飲食要多樣化,均衡飲食及補充維他命,不能偏嗜偏食。戒口方面,孕婦胎氣盛而化火,甚至有

「產前一盆火」之說。中醫認為血熱妄行,易傷胎甚至流產,因此要忌過食肥甘厚味、辛辣、韭菜、薑、胡椒等熱性食物,還有也不宜食用活血食品如生山楂、玫瑰花等,避免母體熱毒波及胎兒。

因應體質戒口

每個人基於遺傳、生活環境等因素,形成獨特體質特點,可反映在身體反應和心理狀態上。而當身體陰陽失調,容易引起疾病和不適,因此即便平日身體無病,也應減少進食與體質相冲的食物。例如體質偏熱,易上火人士,盡量戒吃辛辣、煎炸等「熱氣」食物。體質虛弱寒涼人士,則要避免生冷食物和凍飲,以免引起腹瀉。

常見戒口食物

生冷飲食

生冷飲食由於屬性寒涼,在體內需要利用氣血讓這些食物「回溫」,因此損害身體正氣,不宜多食。一般生冷飲食包括汽水、凍飲、魚生、大量蔬果、沙津等,脾胃虛寒人士(經常疲倦、面色蒼白、四肢冰冷、容易腹瀉腹痛等)應忌食。另外除了以上食物,寒性體質人士也應少吃莧菜、杮子、紫菜、海帶、綠豆、冬瓜、香蕉、西瓜、梨、蟹等凉性食物,以免造成腹瀉,傷害正氣。

油膩食物

油膩食物如豬油、肥肉、煎炸食品、鮮奶、忌廉、酥皮、乳酪等,對痰濕患者及脾胃消化不良患者容易做成腸胃負擔,加上煎炸食品容易上火,應該忌食少吃。

辛辣食物

辛味能夠祛風,但容易耗氣動火,導致心煩不適。因此內熱證患者、體虛又容易燥熱人士,應戒口一般辛辣食物如葱、薑、蒜、辣椒、花椒、韮菜、酒等。此外,熱性體質人士亦應少吃韭菜、桂圓、荔枝、大棗、鯽魚、蝦等食物。

腥膻食物

腥膻食物包括魚、蝦、蟹、牛肉、羊肉等。一般中藥均有芳香氣味,但這類芳香物質與腥膻氣味最不相容,影響藥效。風熱、痰熱、皮膚斑疹、瘡疥患者應該忌食。

粘滑食物

粘滑食物質感膠粘柔滑,並不易消化。當中包括糯米、大麥、小麥、麵粉類等米面食品,吃後常有「頂胃」感。如果水分不足,粘滑食物更易停滯在胃腸道,不利消化與排走。 因此,尤其是脾胃虛弱或感冒初起患者,應該戒口少食粘滑食物。

發物

發物指助火生痰、動風發痕食物,容易誘發舊病或加重新病。發物包括以上所有腥膻、辛辣等,以及筍、鵝肉、雞頭、鴨頭、豬頭等食物。發物可細分為以下六種類型,有動火、動風、助濕、積冷、動血、滯氣類型。患者可按自己症狀戒口,有助紓緩症狀。

發物六種類型戒口食物
動火發物薑、蔥、蒜、辣椒、韭菜、洋蔥、酒、羊肉、煎炸物等熱性食物。易加重熱性疾病或炎症。
動風發物蝦、蟹、鰻魚、貝類、鵝肉、雞蛋、茄子、竹筍、菇類等。易誘發加重瘡瘍腫毒症狀。
助濕發物糯米、米酒、肥肉、棗類、牛奶、芒果、荔枝、榴槤等。易助濕生痰,腹脹不適。
積冷發物西瓜、冬瓜、苦瓜、柿子、蟹等生冷之物。影響脾胃運化,脾胃虛弱人士容易不適。
動血發物羊肉、菠菜、山楂、胡椒、辣椒等。易活血動血,如月經過多,或有出血性疾病不宜食用。
滯氣發物大豆、南瓜、糯米等。食物滋補不易消化,易致氣機阻滯不暢。

中醫戒口表整理

生冷飲食汽水、凍飲、魚生、大量蔬果、沙津、莧菜、芹菜、馬蹄、杮子、紫菜、海帶、綠豆、豆腐、豆漿、黃瓜、冬瓜、香蕉、西瓜、梨、蟹等。
油膩食物豬油、肥肉、煎炸食品、鮮奶、忌廉、酥皮、乳酪等。
辛辣食物葱、薑、蒜、辣椒、花椒、韮菜、酒、韭菜、桂圓、荔枝、大棗、雞、羊肉、牛肉、鯽魚、蝦等。
腥膻食物魚、蝦、蟹、牛肉、羊肉等。
粘滑食物糯米、大麥、小麥、許多穀類、豆類、麵粉類等米面食品。
發物有六種類,包括動火、動風、助濕、積冷、動血、滯氣類型。

胡亂戒口後果

大家常不自覺把中醫戒口誇大成禁食,其實並不然!戒口是要根據病情及體質謹慎飲食,如果胡亂戒口,例如戒掉錯誤食物,或過度戒口,可能會使身體健康越來越差!從以上不同中醫戒口原則可以看到,中醫注重「辨証論治」,會應因體質、病情不同而安排不同戒口指引,因此不可盲目胡亂戒口。

最常被盲目戒掉的食物,就是蔬菜!大家常常看到中醫勸病人要忌食生冷食物,避免加重腸胃負擔。可是,有些人例如長者,孕婦等,會擔心瓜菜、水果等屬涼性食物而減少攝取蔬果。其實事實正正相反!年長者隨着身體機能下降,連帶減慢胃腸道消化蠕動,因此更需要含豐富膳食纖維的蔬果,刺激腸道活動,防止便秘。而產婦飲食應富營養及蛋白質,而蔬菜當中有不同維他命B和葉酸,對孕婦非常有益,因此應多食用。另外,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如果長時間戒口禁食多種食物,就不能保持營養均衡,反而使免疫力下降。這些例子能看到,中醫戒口指引因人而異,因此不能胡亂調節飲食或過猶不及,以免做成反效果。

看到這裏,相信你已經知道不同中醫戒口原則,以及常見中醫戒口食物了!最後提提你,一定要先了解自己體質及病情,再按照以上中醫戒口表戒食,才能事半功倍!如果還不清楚你的體質,最好向專業中醫查詢!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