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袪濕要看體質?| 生薏米、熟薏米、洋薏米功效大不同 | 3個袪濕薏米食譜推介!

薏米祛濕要看體質-3個薏米食譜

大家都知道聽過「蕙米」這種食材,或者有飲過用蕙米製成的湯水,但你知道蕙米有什麼功效嗎?蕙米適合什麼體質類型的人?這篇文章將會詳析不同蕙米種類的功效﹑適合體質人士以及食用禁忌,來逐一拆解大家對蕙米的各種迷思,順便介紹3個常見的蕙米食譜供大家參考,馬上一起了解吧!

1.「薏米」怎樣分

薏米,又稱薏苡仁,是一種中藥。在傳統中醫藥中,薏米被認為具有許多健康益處,包括減少炎症、促進消化以及幫助緩解痤瘡和濕疹等皮膚狀況。 它還用於支持免疫系統,緩解壓力和焦慮,改善腎臟和泌尿功能。不過,大家選購薏米時要留意,薏米其實分為生薏米、熟薏米、洋薏米三大類別,到底應該怎樣分辨呢?大家可以根據不同的炮製加工方法,分辨到生薏米和經炒製後的熟薏米。而「洋薏米」同薏米則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品種,「洋薏米」只是俗稱,正式名稱是「裸麥」,又叫珍珠麥,即是磨皮後的大麥,形狀如白米,顏色為啡色,比生熟薏米更細粒。洋薏米因其形狀、名字容易和中藥的薏米混淆,大家選購或使用時一定要分清楚啊!

2. 生薏、熟薏、洋薏米功效大不同!

香港人都習慣要用薏米「祛濕」,中醫所講的「祛濕」,意味著要去除人體內的濕氣,減低疾病風險。大家可以根據自己不同的體質去選擇適合自己的薏米食譜。生薏米和熟薏米 除了在製作過程不一樣,在中醫上的功效也不相同。

種類生薏米熟薏米洋薏米
製造過程曬乾乾炒磨皮後的大麥
性質偏寒性質平和 
外形顏色灰白、質硬略圓身、中間有啡色坑紋質地鬆散、色微黃、樣子像爆谷體積最小、外形如白米、顏色帶啡
功效清熱利尿、健脾祛濕 消除水腫健脾養胃、祛濕、止瀉  富含膳食纖維,可緩解便秘、增加飽意
適合人士濕熱人士: 體內濕熱者,容易疲倦、水腫、食慾不佳、皮膚起濕疹,或是排尿不順、糞便濕軟皆可用。脾虛、腹瀉症狀人士: 體質虛寒、手腳容易冰冷者,經常出現腹瀉、腸胃不適、腳氣浮腫等症狀。便秘人士

3. 薏米袪濕要看體

生薏米顏色灰白、質硬略圓身、中間有啡色坑紋,有清熱利尿、健脾祛濕、消除水腫等功效,體內濕熱者,容易疲倦、水腫、食慾不佳、皮膚起濕疹,或是排尿不順、糞便濕軟都可食用。但因生薏米性質偏寒,所以有手腳冰凍或體虛人士,最好將生熟薏米一起使用。熟薏米質地鬆散、色微黃、樣子像爆谷,有健脾養胃、祛濕、止瀉等功效,體質虛寒、手腳容易冰冷者,經常出現腹瀉、腸胃不適、腳氣浮腫等症狀人士都可食用。洋薏米並無中藥價值,因此沒有清熱、祛濕或祛水腫功效,但洋薏米含豐富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既可提升飽肚感又可改善便秘,特別適合便秘人士服用,洋薏米更可用於煲粥或炮製成甜品,無論生薏米、熟薏米或洋薏米,大家只要咨詢專業中醫意見後根據自己體質食用,就可「對症下藥」。

4. 濕邪怎樣影響身體?

踏入潮濕的春天,天氣乍暖還寒,大家是否經常容易感到疲倦、頭暈、昏沉,甚至容易出現皮膚發癢、過敏發作等症狀?這就是中醫所指的「濕氣重」或「濕邪」所引致的一些病徵。中醫認為,外濕會引動內濕,所以,只要一到春天,人體就容易出現皮膚發癢、過敏發作等症狀;如果辛辣、濃味、肥膩等食物食得過多,就會影響脾胃消化及影響營養吸收,堆積於人體內成為「濕邪」。「濕邪」指的就是瘀滯在體內代謝異常的濕氣或水分,而這些異常水分的代謝與肺、脾、腎三個臟腑的功能尤其有關,其中又以「脾」的關聯性最強,所以,脾虛者容易有「濕邪」入體的問題。以下就會為大家介紹3個祛濕祛邪的薏米湯水食譜作日常保健之用。

5. 3個袪濕薏米食譜推介

袪濕薏米食譜一:薏米冬瓜豬腱湯

薏米冬瓜豬腱湯 (圖片來源: 楊桃美食網)

功效:健脾袪濕、清熱利水 、調補臟腑、潤肺益氣
適合人士:腎虛濕熱、精神疲倦

材料:1
1. 連皮冬瓜2斤、

2. 生薏米2兩、

3. 金華火腿2兩、

4. 日月魚2兩、

5. 紅棗7粒、

6. 新鮮豬腱肉12兩

做法:
1. 洗淨冬瓜,去核、去瓢,切件。
2. 洗淨金華火腿、日月魚、豬腱肉,過滾水3分鐘。
3. 洗淨薏米、紅棗。
4. 將材料擺落湯煲內,大火煮滾約15分鐘,轉慢火煲2小時即可,不用鹽調味。

袪濕薏米食譜二:黨參茨實薏米湯

黨參茨實薏米湯 (圖片來源: 美廚邦)

功效:健脾祛濕、養心安神
適合人士:脾虛有濕、倦怠乏力、臉色無華、腹脹不適,口苦,小便不暢等。

材料:

1. 黨參 20克

2. 芡實20克

3. 淮山15克

4. 黑眉豆20克

5. 生熟薏米30克

6. 茯苓10克

7. 陳皮10克

8. 瘦肉3兩

做法:

1. 藥材洗淨,浸泡一夜。

2. 先將瘦肉洗淨切片,其他材料洗淨備用。

3. 將上述材料,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生薑調味。

4.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

5. 先用大火煮沸,再用中小火煮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袪濕薏米食譜三:薏米水

薏米水
薏米水 (圖片來源:today.line.me)

功效: 祛濕、健脾去水腫
適合人士:濕熱、容易水腫人士

材料:

1. 生熟薏米 各30克

2. 冰糖20克

3. 水1000毫升

做法:

1. 將生熟薏米水洗凈後,在冷水浸泡1小時或以上。

2. 水煮滾後,倒入生熟薏米及冰糖,中火煮滾。

3. 轉細火煮30分鐘即可。

https://www.douguo.com/recipevideo/1367990

6. 薏米食用禁忌

如果出現脾虛或氣虛濕困者,應盡量少飲薏米水;此外,薏米利水有水液下行、滑利之意,故懷孕婦女、行經期間婦女、大便燥結及滑精人士均不宜飲用薏米水;另外,產婦在餵哺母乳期間亦不宜進食洋薏米,以免影響乳汁分泌不足。所以,大家在食用薏米前必須向註冊中醫師查詢方可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