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5分鐘了解牙周病3大階段!牙周病應如何治療和預防?

【牙周病】5分鐘了解牙周病3大階段!牙周病應如何治療和預防?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若發現牙肉出血、說話帶有有口氣等症狀,很可能已經患上了牙周病。據衛生署在2021年的調查所得,有半數或以上的成年港人都有牙齦出血的情況發生,這是患上牙周病的早期病症之一。然而,大部分人認為這些症狀只是小問題,會自行消退或全癒,因此延遲尋求牙醫協助,錯失及早治療牙周病的「黃金機會」。若不加以治療,牙周病有可能惡化成為牙周炎,進而導致牙齒鬆動、脫落,給日常生活帶來極大不便。因此,我們應了解牙周病的相關知識,學會預防並及時治療,以保持口腔健康。為了讓大家對「牙周病」有更深入了解,本文將介紹牙周病成因、牙周病3大階段,及治療和預防方法。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的口腔疾病,是因牙菌膜聚積而引起的一系列病變反應,它會破壞牙齒的支持結構,包括牙骨、牙齦和牙周膜等,最終使牙齒失去支持,導致掉落。

牙周病成因

在了解牙周病的形成前,先從「牙周」開始。牙周組織是由牙齦、牙槽骨和牙周韌帶組成的,這些組織給予牙齒的支撐和保護。而牙周病成因是由於牙菌膜的積聚,它們是一種微生物聚集體,由多種不同的細菌組成。這些細菌會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粘稠的薄膜,若不及時清除,它們會逐漸形成結石或釋放出毒素,這些物質對牙齦及牙周組織造成損害,繼而引發口腔發炎,嚴重的會導致牙齒鬆動或脫落等後果。

牙周病症狀:3大階段

牙周病症狀可分為3大階段:牙齦炎、牙周炎及重度牙周炎,而每個階段的症狀都不一︰

牙周病階段 1:牙齦炎

牙齦炎屬牙周病的輕度症狀,其是由於牙菌膜積聚在牙齦邊緣及牙齒鄰面,並分泌出毒素刺激牙齦,引致牙齦發炎。而牙菌膜亦會被口水鈣化,形成牙石。由於牙石的堅硬表面,使清潔更加困難,導致積聚更多的牙菌膜,使牙齦持續發炎,甚至有機會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

而最明顯的症狀是,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牙肉出血。此外,牙齦亦會變得紅腫,觸摸時感到痛楚,亦察覺到口氣比過往更嚴重。

牙周病階段 2:牙周炎

在患上牙齦炎(輕度牙周病)時,若仍未能做好口腔護理,發炎情況會持續,並導致原本緊附於牙根表面的牙齦與牙根分離,形成空間,稱為「牙周袋」。這空間會更容易讓食物殘渣、牙菌膜和牙石堆積,使牙周組織持續受破壞,引致牙周炎,也是中度的牙周病。

牙周病階段 3:重度牙周炎

若牙周炎持續惡化,這會嚴重破壞牙齦和牙槽骨等牙周組織,引致牙槽骨萎縮,牙齒會因而失去支撐,變得鬆動和移位,最後甚至脫落。因此,若出現以上症狀,應盡快尋求牙齒專科醫生的診斷和治療,以避免牙齒的進一步受損和加重病情。

牙周病會有甚麼後果?

若牙周病處理不當,會發生嚴重後果。牙齦炎,是牙周病的早期病變,其會危害口腔健康。不及時治療的話,牙齒周圍的組織會相繼發炎。嚴重的牙周病會損害牙周組織,包括牙齦、骨質和牙周韌帶,並進一步侵蝕骨質,繼而影響牙齒的固定和支撐力,導致牙齒鬆動、牙齦萎縮、牙槽骨流失,甚至牙齒脫落等問題。由於牙齒移位及脫落,使得咀嚼和咬合變得困難,影響口腔的日常運作。

此外,牙周病與其他疾病也有所關聯,當中包括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等患病機率也會增加。因此,及早預防和治療牙周病是至關重要。

如何治療牙周病?

一般來說,牙周病的治療可分為初期治療方法、進階治療方法,及後續維護。

牙周病治療方法 – 初期

在初期,患者可恆常地使用牙線和漱口水,有助於保持口腔清潔和減少細菌繁殖,以進行牙周的日常維護。此外,定期到牙醫檢查口腔和追蹤,並「洗牙」去除牙菌膜和牙石,以預防細菌感染和發炎。

牙周病治療方法 – 進階

當牙周病進展到較嚴重的階段時,初步的清潔和維護治療已無法有效控制病情。此時需要採用進階的治療方法:深層刮治手術,透過手術將牙齦與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和牙石刮除,以便進一步治療和修復已經受損的牙周組織。牙周組織再生治療,透過植入人工輔助材料或植物細胞的方式,促進牙周組織再生,幫助受損的組織進行修復。最後,還有牙周病手術,這是一種開放性手術,通常用於治療牙周袋形成的情況,以便將袋內的牙菌膜和牙石清除,以及進一步修復受損的牙周組織。

牙周病治療方法 – 後續維護

牙周病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疾病,若病情得到控制,後續維護也相當重要,以確保口腔健康。其中,定期牙科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牙醫可以定期評估患者的口腔健康狀況,及時發現牙周病復發的情況。此外,患者需要進行牙面清潔與護理,包括刷牙、使用漱口水、使用牙線等方法,以保持口腔清潔,減少牙牙菌膜的累積。最後,患者需要注意飲食與生活習慣,減少吸煙、避免食用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增加蔬菜水果攝取等,以維護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復發的機會。

預防牙周病的方法?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問題,可以通過一系列的預防措施減少發生的機率。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是預防牙周病的首要方法,包括每天刷牙兩次、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縫、及定期到牙醫處理口腔問題等。此外,清除牙石也是預防牙周病的有效方法,可以通過牙科專業清潔或可使用家用的洗牙器來清潔。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