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過高就會引起痛風嗎?看看你有沒有尿酸過高的症狀!

尿酸痛風

痛風是因尿酸過高而形成的結晶體沉積在軟組織和關節,而引發的關節炎。而痛風發作前的一些尿酸過高症狀,你能察覺到嗎?想知更多尿酸痛風之間的關係,和痛風解決方法?立即查看!

尿酸痛風,兩者有何關係?

要了解痛風,首先要知道尿酸是什麼。人體內的尿酸主要由體內代謝的嘌呤(Purine)而成,是排放到血液中的一種代謝廢物。嘌呤有兩種來源,分別是人體老廢細胞分解產生的「內源性」嘌呤(佔約八成),以及食物中的「外源性」嘌呤(一種核蛋白,佔約兩成),在體內代謝過後就會變成尿酸。

在身體正常情況下,大部分尿酸能夠溶解在血液中,會經腎臟由尿液排出體外。但當吃了過多高嘌呤的食物,或腎臟未能正常運作,就會使身體未能正常排走並累積過多尿酸,有機會患上「高尿酸血症」(臨床上定義為血中尿酸濃度為男性>7.0 mg/dl,女性>6.0 mg/dl)。這種病症會產生一種名為「尿酸鹽」的針狀結晶,沉積在關節處和軟組織內。最後這種針狀結晶會刺激到免疫系統而引發關節炎,就是我們俗稱的「痛風」。 可見尿酸痛風之間,尿酸累積越多,痛風發作機會越大。

尿酸過高症狀

尿酸過高症狀分別發生於跟腱和韌帶,以及腎臟。除了痛風,在跟腱和韌帶炎症的影響下,高尿酸會導致永久性的骨骼、關節與組織損傷。高尿酸也會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臟病,甚至增加洗腎的風險。

跟腱和韌帶發炎

尿酸會在跟腱和韌帶內積聚誘發炎症,但由於發炎程度較低所以常被忽略,誤以為是勞損或運動創傷所致。但其實尿酸會逐漸破壞跟腱和韌帶結構,使其變得脆弱,即使輕微創傷亦需要較長時間復原,甚至會增加跟腱或韌帶撕裂的風險。

腎臟病變,泌尿不順

除此之外,高尿酸也會傷害腎臟。不只是關節,尿酸也會在腎臟中形成結晶。除了可能形成腎結石,還會引發腎臟病變,令尿酸代謝變差,長久下來就會成為惡性循環傷害腎臟。另外排尿時,尿酸結晶沈積在泌尿系統,就會形成尿結石,有機會造成血尿或尿毒症。此外,患上痛風性腎病變,及由痛風結石造成尿路阻塞的機會也隨之升高,影響腎臟功能。

尿酸過高原因

近年越來越多人患上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現代生活文化有關。現時飲食偏向多肉油膩等食物,加上肥胖和酒精等因素,使得高尿酸血症成為慢性文明病,又稱為「富貴病」。

首先,如果飲食攝取過多的嘌呤就會使尿酸增加,而且若食物內含有大量脂肪酸則會阻礙尿酸排泄,造成尿酸大量累積。這類食物包括: 

海鮮、紅肉:包含過多嘌呤,容易增加尿酸。此外它們容易讓尿液偏酸,使尿酸不易溶解,造成排泄困難。
動物內臟:包含過多嘌呤,還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會減少腎的尿酸排泄。
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食物、飲料:代謝飲料中的果糖時會消耗大量細胞能量、因而生成大量尿酸。另外,高脂肪酸都會阻礙尿酸排泄。
酒精飲品(包含無酒精啤酒):除了刺激肝臟增加尿酸生成,代謝酒精後產生的乳酸也會讓尿酸更難排出體外。

另外,以下因素也會降低尿酸代謝,促成尿酸過高甚至痛風。

  • 壓力過大或過勞
  • 肥胖
  • 腎臟疾病
  • 激烈運動

痛風解決

痛風多是忽然發作,尤其在深夜或凌晨時分。如果不幸碰上痛風發作,可以嘗試看看以下方法來舒緩痛楚。

抬高患部於心臟位置

痛風快速舒緩

首先,假設痛風病發在你的腳趾關節,你可以抬高患部於心臟位置,消除積在足部血管的瘀血,藉此改善血液循環,減輕疼痛。

冰敷冷卻患部

此外,冰敷冷卻患部也能減輕疼痛,但注意小心凍傷。然後,不當地按摩患部可能會造成疼痛加劇;反而請盡量不要活動,安靜療養。

盡早求診,有助縮短治療時間

有患者會因痛風不是定時發作,而拒絕治療。但其實若將痛風置之不理,有可能會不斷復發,反而被折磨得更久!到醫院求診會拿到效果較強的藥物,能有效減輕疼痛,更能將痛風解決。治療急性痛風主要透過藥物消炎止痛,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秋水仙鹼、類固醇等。愈早使用藥物,就愈易控制炎症,有助縮短治療時間,有效將痛風解決。

另外,正在服用降尿酸藥物的人若為了減輕痛楚而擅自加藥,或是只在發作當下才服藥,都有可能導致痛風惡化。無論什麼藥物,請遵照醫生的指示服藥,才會更有效將痛風解決和舒緩。

痛風三階段

儘管剛剛說尿酸痛風的關係成正比,可尿酸過高不一定會造成痛風,也有無症狀高尿酸血症。但若有出現以上尿酸過高症狀,一般可透過臨床檢查、檢驗血尿酸濃度及抽取關節液等方法診斷是否患上痛風;但遇到出現非典型徵狀或無法抽取關節液的病人,我們就可以利用超聲波等工具偵測發炎關節內是否含有尿酸結晶。若真的不幸患上痛風,如果在病發初期未能妥善控制血尿酸濃度,痛風復發會愈趨頻密和嚴重,受影響的關節亦會愈多。

急性痛風

病發初期多數影響腳趾關節、手指關節、手腕等末梢肢體。關節會突然紅腫、發熱、劇痛,是急性痛風最典型的表現。症狀多數在一至數星期内消失。

中間緩解期

兩次急性痛風之間的無徵狀時期。病發初期的缓解期較長,有時可以長達數年。但若尿酸濃度不受控制,缓解期會愈來愈短,痛風復發機會愈大。

慢性痛風

如患者未有於急性痛風接受適當治療,可能會演變成多關節持續發炎,形成慢性痛風。尿酸結晶會破壞侵蝕關節,形成痛風石。關節結構可能會永久受損甚至變形,影響活動能力。

痛風預防

若想預防痛風或尿酸過高症狀,建議改善高脂飲食的生活習慣,並且多喝水及做運動。你可以嘗試做出以下調整: 

  • 使用低嘌呤飲食法
  • 攝入維他命C 
  • 戒酒
  • 多喝水
  •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 養成運動習慣
  • 若是有腎臟疾病者,必須更加注意定期檢測尿酸。

低嘌呤飲食法

我們可以把食物按嘌呤濃度高低分成三種:低嘌呤食物(每100g含0-25mg嘌呤)、中嘌呤食物(每100g含25-150mg嘌呤)和高嘌呤食物(每100g含150-1000mg嘌呤)。低嘌呤飲食法是主要吃含嘌呤較低的食物,適量進食中嘌呤飲食物,而儘量避免高嘌呤食物。這樣有助減少產生尿酸,適合患有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人士。

痛風飲食

上面就已經提供高嘌呤的食物例子,那麼低嘌呤飲食有甚麼呢?

  • 奶類:脫脂奶、低脂芝士
  • 蔬果類:瓜菜、根莖類類蔬菜
  • 五穀類:各式米飯、白麵包

你也可以參考一下中嘌呤食物,並適量進食!

  • 肉類:豬、牛、羊(瘦肉)及雞、鴨
  • 魚類:鱈魚、三文魚
  • 豆品類:需定量食用及與肉類替換
  • 蛋類:每星期應少於三隻
  • 其他:果仁、花生

了解更多:維他命C對身體好?細數維他命C的7大好處!

痛風發作疼痛又發熱,真的很難受!閱讀文章後就更清楚明白尿酸痛風之間的關係和誘因。如果懷疑自己出現了以上尿酸過高症狀,記得最好先找醫生做出專業的診斷。當然,你也可以試試看以上的痛風解決和預防小方法,減輕你的不適之餘,也能養成更健康的生活習慣,降低患上痛風的機會。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