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反而要多喝水?一文公開如何去水腫六大方法!

去水腫

有時候起床,發現自己臉部浮腫或身體水腫,可能是濕氣滯留所致!中醫認為水腫與體內經氣運行不順有關,才導致無法代謝出濕氣。想知道如何去水腫?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章!

水腫成因

想知道如何去水腫,就要先知道水腫成因!在中醫角度,水腫與水濕有很大關係。當肺氣、脾氣、腎氣失調,便會影響水液運行,令濕氣無法代謝出人體,導致水腫。 以下則是不同中醫水腫成因及症狀:

肺氣虛臉部水腫、鼻敏感、氣管敏感、易咳嗽或感冒、少氣懶言、易倦、面色蒼白。
脾氣虛腹部及下肢水腫、面色黃、體瘦卻有大肚腩、肥胖但脂肪鬆軟、胃口不佳、大便溏爛、女性白帶偏多。
腎氣虛下肢水腫、怕冷、面色泥黑、易累、尿頻而清、夜尿多、女性月經不準、腰痠腿軟、記性差,以老人及病人居多。

此外,這些生活習慣也可能引發水腫:

  • 臨睡前飲太多水:水分積存導致水腫,但一般起牀後2至3小時便會消除。
  • 熬夜:身體錯過自我修復時機,令血液循環變差,導致水腫。
  • 飲水太少:排不走廢物,而累積體內引發水腫。
  • 食太鹹:鈉質會把水分儲起,引起水腫。
  • 食太多加工食品或甜食:傷害脾胃,導致濕氣累積。
  • 荷爾蒙變化:女性荷爾蒙令身體儲水,令經期前或首幾天會水腫。
  • 睡眠不足:影響排水功能,令起牀時感覺水腫。
  • 運動不足:少運動不利體液循環,引起水腫。

五級體濕水腫

當人體濕氣積聚,不只會引起水腫,還可能引起更嚴重症狀!

1級:在表皮手腳冰冷、水腫、皮膚痕癢、濕疹發作。
2級:在肌肉容易疲勞、肌肉痠軟、肩頸肥厚、腰痠乏力。
3級:在骨骼肩痛僵硬、肩周炎、腰痛、風濕關節炎、天氣變化關節會感到痠痛。
4級:在臟腑(子宮、卵巢、脾胃、肺)營養吸收差、易生痰。是所有慢性病開頭。
5級:在全身「三高」、腫瘤增生

如何去水腫

多喝水

人們以為水腫就不能再喝更多水,以免水腫加劇,其實正正相反!有時候正是因為水喝得不夠,而無法正常排出多餘水分、鈉、廢物等物質,造成水腫。相反,多喝水可以稀釋鈉濃度,並促進鈉排出,更能維持新陳代謝,提升血液循環。因此,我們不僅要多喝水,還要少吃鈉,以快速改善水腫。

抬腳 

要急性去水腫時,抬腳可以即時見效。只要將雙腿抬高於心臟,血液便會加速從腿部回流,促進血液循環。注意抬腳時間不宜過久, 5-10分鐘即可。盡量避免抬到腳麻痛冰冷,反而使血液循環不佳。另外,建議於腳下擺放枕頭或抬腳放於牆上, 不要過高以免壓迫腰椎神經或拉傷。

針灸

剛剛說到濕氣和肺氣、脾氣、腎氣有關。針灸能加速氣血運行,因此能活氣祛濕,促進水液代謝,治療水腫。

了解更多:

針灸可以治療什麼?你想不到的針灸作用!

針灸原理是什麼?數清針灸好處,讓你不再怕針灸!

穴道按摩

你可以按摩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近大腿交界處,往前約一指寬凹陷處。濕氣通於脾,而陰陵泉穴是脾經氣血匯集之處,因此可從脾胃祛濕,有助消除水腫。

另外,你也可以按摩天樞穴,位於肚臍左右旁開約3橫指。天樞穴又稱「止瀉穴」,除了去水腫,還能止瀉、瘦腰、改善腹脹及便秘等,對改善腸胃非常有用。

運動 

隨著運動時肌肉收縮放鬆,就能擠壓體內不同管道,促進血液循環,代謝出水分。尤其是腿部運動,加上配合拉筋,就能加速體液從腿部回流循環,亦不會愈運動愈腫。

去水腫飲食

除了以上方法,你也可以從飲食方面入手消除水腫:

鉀質食物如奇異果、火龍果、香蕉、牛油果、南瓜、蜜瓜、薯仔、番薯、草莓等。有助排走多餘鈉質。注意鉀屬水溶性,因此避免水煮或洗浸太久。
生熟薏米生熟薏米同煮能利水滲濕,有助去水腫。亦有清熱排膿、健脾止瀉作用。
紅豆有助身體排出多餘水分、有毒物質、多餘鈉質。促進新陳代謝,有補血活血作用。對女性十分有益。
檸檬檸檬含鉀之餘,當中鹼性有助調整體質酸鹼度。提升新陳代謝,促進微循環。
海帶含有甘露醇,能降低顱內壓、眼內壓,及減輕浮腫。本身膳食纖維高,可促進腸道蠕動。
冬瓜有助身體排出多餘水分。能降低膽固醇,亦能抑制脂肪生成。熱量低,有助減肥去水腫。
黑咖啡利尿去水。

足浴不能消水腫嗎?

很多人喜歡蒸腳或足浴來去水腫,但中醫卻不這樣認為。足浴可改善氣血循環,但其主要作用並不能消水腫。尤其若過量流汗,會傷陰導致熱氣,或傷陽導致而易心跳、心驚等。因此體質較弱人士不宜足浴,而一般人士最好足浴10至15分鐘,不宜太久。

看到這裡,你知道不同水腫成因,以及如何去水腫了嗎?最後提提你,其實最簡單的去水腫方法就是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多喝水、多運動、不熬夜、少吃加工食品,自然就能減少水腫發生!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