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埋線如何減肥?一文公開中醫埋線原理及副作用!

中醫埋線

你聽過中醫埋線減肥嗎?顧名思義,中醫埋線就是用針在體內埋入短線,藉此疏通經絡,促進新陳代謝,對減肥燒脂非常有效。想知道更多中醫埋線副作用和注意事項?立即查看!

中醫埋線是什麼?

中醫埋線又稱「穴位埋線」,簡單來說就是針灸的延長加強版。中醫埋線以羊腸線或人工合成線埋入特定穴位後,能持續刺激穴位,達至行氣活血及促進新陳代謝效果,尤其對減肥燒脂非常有幫助。

中醫埋線一般針對手臂拜拜肉、副乳、腹部、腰間、臀部、大腿、小腿等全身部位溶脂,也能改善氣喘與肌肉骨骼疾病,效果全面。中醫埋線整體療程為期約半年共6-8次,每隔2星期埋一次線。成功例子中,減肥可減去高達10-20磅,加上效果長而不用頻密覆診,因此大受上班族歡迎。

中醫埋線原理及方法

中醫埋線十分簡單,就是透過特殊細長針具,將一條浸泡過中藥液的短線植入皮膚下。線體物質能被人體吸收,因此不用拆除,只要定時補埋就可以了。

線體埋進體內後,就能全天候不間斷地刺激穴位,直至完全被分解吸收為止。這樣就能促進經絡氣血運行,行血活氣,加上抑制食慾,藉此消脂減重。此外,從西醫角度看,短線會被人體視為外在物質,而不停引起免疫反應,刺激血液循環。這能使小血管擴張,提高新陳代謝力,也能達至消脂減重效果。

中醫埋線一般用什麼線?

到現在為止,中醫埋線材料有羊腸線、Deesvie PDO (Polydioxanone,簡稱「PDO線」)等。羊腸線較為舊式,較易感染細菌和被人體排斥,所以現時市面上大多使用PDO線。

新式PDO線由蛋白質組織組成,可被人體完全吸收代謝,對身體無害,不用擔心感染風險。此外,PDO線線體較幼,因此痛感會較低,對怕痛人士十分友好。還有,PDO線平時也會應用於外科手術中,安全性較高,可放心埋進人體。

中醫埋線好處

以線代針,減肥效果更明顯

中醫埋線以線代針,把線留在身體內,即便日常生活或睡眠中也在不停刺激穴位,能加強並促進氣血運行,更快看到明顯減肥效果。尤其對局部身體線條雕塑,更能體現中醫埋線好處。相反,如果以針灸減肥相比,針灸也有減肥功效,但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明顯成果,未必能短時間內出現針灸長期成效。

療效持久,省時方便

由於中醫埋線不停刺激穴位,因此療效也更持久。中醫埋線後,線體在人體內分解、吸收、代謝,大約需要兩個星期時間。比起針灸每隔數天就要覆診,中醫埋線療效時長比針灸多幾倍,因此覆診並不是那麼頻密。這樣一來,尤其對上班族十分方便,時間調整上有彈性,也更能堅持中醫埋線療程,成效卓著。

中醫埋線副作用

痠痛脹麻、出現硬結

除了把線埋在皮下,中醫埋線和針灸方法基本上一樣,因此事後可能會有瘀青、痠痛脹麻、疲倦等副作用。一般人埋線後身體會出現瘀青、黃豆大小硬結,並痠痛脹麻3天。而體質虛弱人士副作用可能持續一星期以上,還可能出汗、腹瀉等。這是正常排病反應,建議多喝水多休息,便可恢復精神,不用擔心。此外,你可能會感到「遺針感」,就是因為埋線後肌肉還處於緊繃狀態,壓到周圍小神經而產生疼痛感,會在幾天內自行散退。若在腿上埋線,腿部會出現類似「鐵腿」的痠痛感覺,屬正常現象,不用憂慮。

傷口感染

中醫埋線傷口感染可能會出現紅腫、發炎、蟹足腫、皮膚凹凸不平、小膿點等皮膚異常情況,而大多是因為以下原因:

埋線工具問題埋線用針較幼細,正常幾乎沒有傷口。埋線工具沒有消毒完全,可能會導致發炎埋線用針太粗,也有可能造成傷口,引起感染。
線體材料問題純天然羊腸線是可以被人體吸收的。成分不明、不夠衛生的羊腸線可能無法被分解,導致感染。皮膚可能會發炎潰爛,或凹凸不平。線體甚至會被「推」出針孔,形成小膿點。可以挑出線頭。對羊腸線過敏者,也會引起過敏反應。
埋線技術不佳正常埋線應埋在肌肉層,而不是接近表皮的脂肪層。若埋太淺或沒有埋到正確穴位,有機會導致感染。脂肪會形成硬結,身上出現一粒粒突起物,可能要幾個月才消退。

不適合中醫埋線人士

以下人士都不適合中醫埋線,他們會很容易引發併發症或相關嚴重症狀。最好避免或先經中醫判斷才執行埋線。

  • 出血性體質人士
  • 疤痕性體質人士
  • 傷口不易癒合者
  • 免疫系統疾病患者
  • 庫欣氏症候群患者(長期皮質醇過量)
  • 甲狀腺低下患者
  • 糖尿病患者
  • 接觸性皮膚炎患者
  • 對金屬、人工合成線、羊腸線過敏者
  • 於飯前、飯後半小時內
  • 精神緊張
  • 過勞
  • 準備懷孕、有可能懷孕或懷孕中
  • 女士月經期間
  • 5 歲以下兒童

中醫埋線注意事項

避免傷口感染

為避免感染,中醫埋線後1-3天內最好不要洗澡或碰到水,保持傷口乾燥清潔。其次,盡量避免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也要避開海鮮、高蛋白等飲食,預防過敏。

埋線處若出現以上痠痛脹麻、硬結、瘀青,甚至低燒等副作用,只要會在幾天內自行退散即屬正常。萬一以上副作用不退反增,或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建議趕快找醫師處理,儘快緩解不適。

促進減肥效果

不論是中醫埋線或其他療法,其實都只是一種減肥輔助,還是要配合本身體質和飲食運動搭配。如果飲食不常或生活作息不良,如不均衡飲食、暴飲暴食、熬夜、疏於運動等,都有機會導致埋線後復胖。因此,記得做好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配合中醫埋線及中藥調理,有助減肥減得更輕鬆健康!

此外,中醫注重分辨體質,對症治療。而根據不同個人體質,埋線效果會有差異,例如需時長短、埋線次數等。如果發現反覆埋線後仍沒有效果,那麼就有可能是其他問題導致肥胖,如內分泌失調、水腫、年紀增長、新陳代謝速度減慢等,記得要詢問中醫,以免忽略隱疾!

看到這裡,你現在知道中醫埋線原理及好處嗎?中醫埋線方便又有效,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也能發揮作用,想輕鬆瘦身的你絕不能錯過!提提你如果埋線後有任何異常情況,記得要盡早詢問中醫師,以免耽誤治療!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